MPAcc课程开发与建设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15-12-10 点击数:

为不断优化MPAcc人才培养方案,提高MPAcc的教育质量,根据全国MPAcc专业学位的要求与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MPAcc项目的愿景与使命,特制定MPAcc课程开发与建设管理办法,对MPAcc课程体系的设计、调整、课程开发的流程进行规范,由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具体落实。

一、课程体系设计

MPAcc的课程体系原则上每2-3年重新设计或修订一次。由MPAcc中心提出课程体系设计与修订的方案,提交MPAcc教指委讨论,方案通过后方可实施。

MPAcc中心在重新设计和修订课程体系时,需认真研究 MPAcc教育的发展趋势,并对国内外其他院校的MPAcc项目进行调研。在充分研究MPAcc教育发展趋势和比较不同MPAcc项目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结合MPAcc校友、学员、教师及其他专家的访谈或问卷调查,提出课程体系设计和修订的初步方案提交给MPAcc教指委审议。

MPAcc教指委审议通过后,由MPAcc中心具体落实新方案的实施。

二、课程调整更新

MPAcc课程可以根据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根据全国MPAcc教指委文件规定,必修课程基本保持不变,因此课程的调整主要涉及选修课程。

课程调整的具体程序是:

1.由任课教师向MPAcc中心提交课程调整申请。课程调整的主要依据:MPAcc中心对学生构成、行业分布和学习需求进行摸底调查的结果;学生网上选课的情况全国MPAcc教指委参考性培养方案;学院MPAcc教指委或其他专家的建议;其他院校开设该门课程的情况。

2.MPAcc中心对提交的拟调整的相关文件资料进行审核。

课程调整需提交的资料:拟调整课程申请;拟调整课程的教学大纲,包括教学内容和讲授方式、教材等教学辅导材料。

3.由MPAcc中心组织进行一次内部试讲或一次针对MPAcc学员的讲座,根据试讲或讲座的反馈效果给出“同意调整”与否的明确意见。

三、新课程开发

鼓励教师根据国内外MPAcc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进行课程的开发,对新课程开发取得的成果按照学校、学院相关文件给予奖励。

1.教师向MPAcc中心提交以下资料:课程开发需求、教学大纲、教材、案例等教学材料;任课教师情况介绍,包括相关课程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等。

2.MPAcc中心组织一次课程试讲或针对MPAcc学员的讲座,若教学资料完备、教学效果良好,MPAcc教指委批准进行课程试行开发。

3.中心对课程开发结果进行评估,达到“优秀”的正式纳入MPAcc课程体系。

4.课程开发取得的成果,达到学校、学院相关文件奖励标准的,经MPAcc中心审核通过,学院给予相应奖励。

四、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MPAcc中心负责解释。


武汉纺织大学MPAcc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