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2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2022年我院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武汉纺织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坚持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坚持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复试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复试相关人员无直系亲属报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三、复试分数线与复试比例

(一)复试分数线

会计专硕复试分数线:初试总分达到200分且单科成绩达到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方能参加复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分数线为154分(单科成绩需满足学校规定)。

会计学硕复试分数线:初试成绩满足《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即可参加复试。

(二)复试比例

在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条件下,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原则上不高于200%

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四、复试程序

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2022年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采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和腾讯会议两个平台组合进行复试工作。

(一)复试时间安排及资格审查

复试时间:331日。32517:00前,达到我院分数线且有意愿参加我院复试的考生,须通过邮件方式进行报到,同时发送资格审查相关材料。邮件发送要求如下:

1.邮箱地址:kj@wtu.edu.cn

2.发送邮件标题为:复试报到: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联系电话

3.资格审查材料(复印件、扫描件或照片)包括:

1)身份证(正反面);

2)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应届考生的学生证(每一页均须提交);

3)学信网学历(学籍)查询报告,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其他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录取后,入学时提交原件);

5)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在职证明(应届生提供就业协议);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本人亲笔签名的《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照片或扫描件。

以上(1-6)项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文件1:考生姓名+资格审查材料第(7)项单独生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文件2:考生姓名+复试承诺书;文件总大小不超过2M

学院将安排专人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329日前,学院将在网站和复试QQ(群信息见细则最后)中反馈资格审查结果。

为保证复试顺利进行,学院将在复试前进行系统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复试时间及复试流程均将在复试QQ群中通知。(请关注)

(二)复试内容

复试通过网络面试方式考核专业基本知识、综合素质、政治理论和英语能力。复试成绩130分,具体构成如下:

会计专硕复试成绩构成专业知识考核满分90分,主要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核科目为财务会计、财务成本管理、审计;综合能力10分,主要考核考生沟通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等;政治理论测试满分为20分,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理论基本知识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时事政治等为主要考核范围;英语能力满分1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会计学硕复试成绩构成专业知识考核满分90分,主要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核科目为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综合能力10分,主要考核考生沟通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学术敏感性等;英语能力满分3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此外,同等学力考生在面试结束后进行加试,形式为笔试,具体时间在复试QQ群通知。会计专硕加试考试科目分别为《管理学》和《财务管理》;会计学硕加试考试科目分别为《中级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单科成绩须达到及格线,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成绩核算

1.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2.所有复试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的高低排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复试成绩排序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根据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后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公示10个工作日。

3.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满分的60%)者;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或一门以上不合格(低于满分的60%)者;

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4.已录取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录取资格: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

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体检不合格者;

入学复查不合格者。

5.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拟录取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后一周内与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6.被录取后放弃入学者,学校将会把个人失信记录存入档案。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

复试合格的拟录取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邮寄人事档案和政审调查表(其调档函、政审调查表发放、回收时间及具体要求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学校网站通知),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人事档案和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体检

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体检具体事宜,新生入校后另行通知。

(六)复试费用

按照湖北省物价局审批的标准,每位复试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00元,通过研招网复试平台缴纳。

(七)复试要求

采用双机位复试。请考生自备带摄像头的电脑和手机,保证网络信号稳定。

1.主机位。主机位设备用于考生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登录系统,查看试题,与考官互动等。考生本人正对摄像头,保持姿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脸、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机、耳饰、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2.辅机位。辅机位设备放置在考生后方45°或指定角度拍摄,确保监控范围覆盖主机位屏幕或考生答题区域。

复试环境应相对独立、无干扰,考试期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环境光线明亮,确保考官能够看清考生。关闭室内电视、音响、闹钟等设备;关闭设备的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参加复试或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请提前联系报考学院。无故失联的考生,视为放弃本次复试考核。

(八)调剂

会计学硕和会计专硕非全日制接受调剂。具体调剂细则请关注后续通知。调剂考生进校后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会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由会计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复试成绩上报学校前,在学院的网站上公示。考生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可通过书面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或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会计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7—5936755113995556408

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27—5936749815802718521

学校纪委(监察处)监督电话:027—59367559

七、复试QQ

达到复试分数线且有意愿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请加入会计学院2022硕士复试群(简称复试QQ),群号:203236542,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请务必加入!不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勿扰。

加群申请格式为: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初试总分。

加入群后,务必将群名片修改为真实姓名,否则清理出群。


相关附件下载链接:武汉纺织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

https://gs.wtu.edu.cn/info/1036/3695.htm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2022年3月23日

附件:2022会计学院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名单


武汉纺织大学MPAcc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