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MPAcc项目概况

作者: 时间:2017-09-23 点击数:

武汉纺织大学于2014年第四批次获得MPAcc办学资格,为满足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办学初衷,依托我校办学六十年以来一直依托的纺织行业特色,我校MPAcc项目建立了特有的项目使命、项目愿景和发展规划。

(一)项目使命和愿景

项目使命:根据我校的办学特色,秉承“崇真尚美”校训,结合实务界对会计人才“品格、知识、能力”的职业素质要求,为推动武汉城市圈“两型”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我们确定本项目使命为“依托纺织行业、践行崇真尚美、以业财融合为导向,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人才”。

项目愿景以业务素质、职业素质为人才培养主线,打造立足华中地区、辐射全国的区域一流MPAcc项目

项目使命与愿景的内涵细化

培养学生的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职业操守;

培养学生对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以及管理会计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以及运用相关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养学生对纺织行业背景知识及前沿发展动态的掌握与运用能力;

培养中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战略意识、行业敏感度和领导潜质;

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家国情怀;

熟练运用和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国际视野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二)项目规划

围绕项目使命和项目愿景,从人才培养特色、质量保障措施、教学实践模式、质量反馈与改进机制等方面为本项目建立了系统的规划:

1.人才培养特色

我校MPAcc项目围绕业务素质和职业素质两条主线,突出“业财融合、崇真尚美”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实务为导向、以反馈为改进,科学制定培养方案。具体培养框架分为基础、专业、综合、实践和学术五个模块,每个模块均包括必修、选修等环节。

2.质量保障措施

为达到“业务素质+职业素质”培养目标的实施效果,我们从教学指导机构设立、专职教师选拔、导师队伍建设、论文选题与答辩环节建立了“1223”的质量保障措施。具体内涵为:

“1”:一个会计硕士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PAcc教指委);

“2”:专任教师双师型;

“2”:校内外双导师制;

“3”:开题、预答辩实行30%淘汰率。

3.实务导向教学实践模式

一方面在校内教学环节强化实务导向,要求所有课程坚持案例教学,鼓励教师撰写教学案例,组织学生案例大赛,并积极组织学生团队参加省级、全国案例大赛。另一方面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严格实训管理,学院与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湖北银丰棉花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鼎耐力纺织有限公司、武汉子和诚服饰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共建研究生实习基地,要求所有MPAcc学员实习实践满6个月,并且必须有在实习基地实习的经历,实践考核合格,才能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4. 质量反馈与改进机制

MPAcc项目注重过程管理和结果评价,着力构建学校评价与学院评价、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形成评估、反馈、提高有机结合的良性教学发展机制,形成 “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联动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体系。



武汉纺织大学MPAcc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