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2023年第7期研究生论坛

作者: 时间:2023-06-12 点击数:

为搭建研究生培养交流的平台,增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会计学院于2023年6月11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了2023年第7期研究生论坛。此次论坛由2021级王启娴、范晓萱、刘若楠和许鹏宇四位研究生担任主讲人,论坛邀请学院韩晓宇老师担任点评嘉宾,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王启娴同学分享的论文研究主题是“产业链整合视角下中国化工集团并购瑞士先正达绩效研究”。王启娴同学将绪论、文献综述与理论基础、并购案例分析、绩效分析、研究结论与展望五个部分,概括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层次,并对此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拓宽了相关研究主题。韩晓宇老师提出的建议是可以从国际视角切入,文章视角会更丰富。

范晓萱同学分享的论文主题是“沃森生物股权激励下盈余管理行为及经济后果研究”,该论文从近年我国股权激励方案制度背景出发,以当下具有话题性的生物医药企业为研究对象,对引发的盈余管理问题进行研究,考虑了公司内外部因素,且借助模型对案例行为进行验证,逻辑清晰,思维严谨。韩晓宇老师指出如果将二级市场的反应作为研究目的,文章会更具深度。


刘若楠同学分享的论文主题是“海尔智家数字化转型中的价值重构研究”。数字化转型也是当下学术界的热门话题,刘若楠同学将海尔智家数字化转型的阶段划分、价值重构路径和企业绩效作为研究重点,兼顾创新性,故事有趣。


许鹏宇同学分享的论文主题是“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动因及效果分析——以汇绿生态为例”,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相关研究较少,许鹏宇同学的研究在退市公司再上市的主题下提出新的思考,丰富了相关话题的研究。韩老师对两位同学提出的建议都是可以将切入点细化,使得文章更具深度和层次。


最后,韩晓宇老师对各位同学的汇报主题进行了点评小结,指出能够改进的地方,对汇报同学有指导性意义,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研究生论坛促进学术交流,激发创新性,收获启示,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学以致用。



武汉纺织大学MPAcc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