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2023年第11期研究生论坛

作者: 时间:2023-10-23 点击数:

为拓宽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领域,提升学术创新能力,促进学术交流,会计学院于20231021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了2023年第11期研究生论坛。此次论坛由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王梦洁同学主持,2021级马维蔚、汪雨涵、夏可歆和刘潇四位研究生担任主讲人。论坛邀请学院万军老师担任点评嘉宾,2023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马维蔚同学分享了她的论文《多元化战略导向下锂电池公司的价值管理研究—以欣旺达为例》,马维蔚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创新之处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讲解。万军老师提出的建议是在文章开头阐述多元化战略的概念、内涵及驱动因素,综合实际案例分析内外部因素。


汪雨涵同学分享的论文主题是《生命周期视角下外资持股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以苏泊尔为例》,汪雨涵同学向我们介绍了该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创新点。万军老师指出论文的创新点不够突出,需要思考如何在经典话题的研究下突出新的创新点。


夏可歆同学分享的论文主题是《半导体后发企业技术并购决策与绩效研究—以韦尔股份并购北京豪威为例》,夏可歆同学从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与研究框架、创新点几个部分分别展开描述。万军老师建议在文章中加入普华永道的审计报告,并在文章开头阐述后发企业的定义以及相关概念。


刘潇分享的论文研究主题是《资金链视角下生猪养殖企业流动性风险研究—以正邦科技为例》,具体介绍了论文的研究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的与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图及文章的创新点。万军老师提出的建议是在文章开头添加资金链视角的相关概念,加强理论与主题的联系。


最后,万军老师对四位同学的汇报进行总结,指出了四位同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通过此次研究生论坛,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学以致用。



武汉纺织大学MPAcc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