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2023年第12期研究生论坛

作者: 时间:2023-11-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会计学院于2023年11月4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了2023年第12期研究生论坛。此次论坛由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李玉敏同学主持,2021级向艳丽、罗晨园、马述峰和王佳玲四位研究生担任主讲人。论坛邀请学院何子烨老师担任点评嘉宾,2023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向艳丽同学分享了她的论文《战略协同视角下民营企业逆向混改的动因及效应研究——以东软载波为例》,向艳丽同学分别从研究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框架及方法和总结与创新点这五个方面来阐述她的论文。何子烨老师提出的建议是文章需要突出所选企业的特点以及创新点,还需要具体解释战略协同的概念。


   罗晨园同学分享的论文主题是《后发企业的逆袭——基于对极米科技颠覆式创新研究》,罗晨园同学分别从选题背景和意义、研究现状、研究问题与方法和研究内容这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何子烨老师建议将公司与同行业其他公司进行对比分析,突出该企业特点。同时,需要区分动因、路径和实施效果这三个方面,突出重点。


   马述峰同学分享了他的论文《数字化转型下纺织服装企业价值链成本管理研究——以波司登为例》,马述峰同学具体介绍了选题背景及研究意义、案例选取及创新点、写作大纲和相关数据图。何子烨老师提出的建议是图例格式需要一致,同时注意目前文献综述不具体分为国内和国外,还需要进一步挖掘数字化转型对于该企业来说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佳玲同学分享的论文主题是《汇率波动对纺织出口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研究——以鲁泰纺织为例》,王佳玲同学从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拟采用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研究的重点、难点及创新点这几个部分分别展开讲述。何子烨老师建议该案例选取与利润相关的财务指标,文章内容可以案例实证相结合或者横向对比分析。


  最后,何子烨老师对四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同学们论文中的亮点,同时也提出了论文中所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通过此次研究生论坛,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学以致用。



武汉纺织大学MPAcc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